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本院簡介

國立中山大學為高高屏地區第一所綜合性大學,自民國六十九年於西子灣建校迄今已近四十三載。社會科學院於民國八十四年成立,迄今已邁入第二十八年。本院在歷任院長洪英榮博士(教務長兼代)、洪墩謨博士(第一、二任)、鄭英耀博士(第三任)、黃英忠博士(教務長兼代)、吳致寧博士(第四任) 、林文程博士(第五任)、吳致寧博士(經濟所教授兼代)及鄭英耀博士(第六任)、林文程博士(第七、八任)、張其祿博士(第九、十任)、李慶男博士(經濟所所長兼代)、邱文彬教授(第十一任)與現任陳美華教授(第十二任)等十三位院長的帶領,以及所有師生與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無論是在學術界、產業界或政府部門均已建立良好口碑與基礎。

目前本院設置有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碩士、碩專班﹞、政治學研究所﹝博、碩士、碩專班﹞、經濟學研究所﹝碩士、碩專班﹞、教育研究所﹝博、碩士、碩專班﹞、社會學系﹝學士、碩士、原住民碩專班﹞、政治經濟學系﹝學士班﹞、亞太事務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及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等四所二系二學程,以及師資培育中心。本院現有專任助理教授以上計59人(112.08.01),均擁有博士學位且具有多元化背景與價值觀,對於教學與研究充滿熱忱與活力,是本院師資的一大特色。

本院設置規模雖不大,但未來發展空間無限;為提升本院競爭力,將在全院師生的共識下進行適度的組織重整,以凸顯出本院學術單位的專業性,以利教學及研究工作的推動,並自一百一十二年起出版國際社會科學期刊「Innovation in the Social Sciences(ISS)」,以擴大本院國際學術影響力。本院多年來培育優秀人才無數,無論擔任公職、服務學界、經商、社會、文化各界,均表現卓越,本院教師及畢業生於臺灣民主化及現代化均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國家公共政策之擬訂,民間力量之凝結及成為終身學習、智庫與政策中心,均有賴「中山社科人」之努力。